本報訊 (記者 林侃通訊員 何靜 雷順號) 在聖誕支票貼現節即將來臨之際,廈門海關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 (業內公認的聖誕出口“黃金季”),我省僅出口聖誕用品8738萬美元,同比下降25.7%。不過,也有些企業通過調整市場戰略等取得不俗業績。
  廈門一家不願太平洋房屋透露名稱的中型工藝品出口企業,今年聖誕訂單量同比銳減一半。該公司吳經理認為,一大原因是主要出口目的地歐美市場萎靡不振。“以前的美國老客戶,今年遲遲沒來訂貨。一個德國採購商今年就象徵性地採購幾千個小飾品,報價還比往年降不少。”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聖誕工藝品不屬於生活必需品,甚至不少還被認為是奢侈品。歐美經濟不景氣網站優化,當地民眾減少購買或尋找低價的替代品,造成了出口遇冷。
  歐美市場沒“胃口”,拉美市場的生意也不好做。廈門海關有關人士分析,巴西、委內瑞拉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對我省企業影響很大。“貨幣貶值,意味著同樣的聖誕樹,目前下單可能要比年初多花約20%的價錢,這讓部分新興市場的需求變得非常不穩定。”關鍵字廣告一家企業的負責人說。
  行業普遍不景氣,也租辦公室有企業找到出路。
  “今年聖誕季,歐美老顧客的訂單同比下滑30%,但新開拓的澳洲市場彌補了這塊損失,讓我們的總業績基本持平。”廈門創穎工藝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潘小林認為,3年前公司就已啟動的市場調整戰略在今年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的策略就是分散訂單,不集中於一兩個國家,而且每個地區市場訂單都要控制在一定比例內。”潘小林介紹,每個銷售季末,公司都會進行業務市場評估,對產品和市場定位進行微調。比如這一季,針對澳洲市場需求,公司將原本主打的聖誕小件改為花園噴泉系列,取得不錯效果。
  位於福鼎市的福建盈浩公司則顛覆行業固有思維,將中國傳統元素與西方聖誕節狂歡元素相結合,在西方節日飾品中加入白描、刺繡、剪紙、貼紙、雕塑等我國傳統民間手工藝。今年,該公司聖誕訂單同比增長近30%。
  “工藝品賣的就是設計和創意。”廈門市工藝品進出口協會會長王承認為,開發新產品、開拓新興出口市場、通過規模化和科技化生產降低成本等舉措,能提高產品競爭力和附加值,幫助企業渡難關。
  另有業內人士分析,今年秋季廣交會,歐美客商的到會情況比上半年理想,“儘管目前還只是散單意向居多,但歐美畢竟是聖誕禮品的主要出口市場,他們的到來意味著明年歐美訂單有望增加”。  (原標題:工藝品出口,聖誕難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