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杭州“7·5公交放火案”
  昨天,五位傷者進行第一次手術,本報記者陪同家屬一起等待
  “家裡都好,你不要擔心”
  這是丈夫心裡默念最想說給妻子聽的
  目前傷員術後情況基本穩定,生命體徵平穩
  □實習生 李燁蕾 本報記者 紀馭亞
  距離杭州7路公交車縱火案已經過去4天。
  除了凶手的身份和行凶動機外,在火災中不同程度受傷的乘客、尤其是16名重症病人的病情,也牽動著太多人的心。
  昨天,5位傷者在浙醫二院動了第一次手術,其中包括受傷最嚴重的一名男性患者和此前本報跟蹤採訪的16歲女孩小程的母親俞女士。
  好消息是,5個傷者的手術都算順利。而接下來,他們還將接受多次手術。
  焦急的丈夫:在病區外陪了整整3夜
  昨天上午8點多,2名傷者就被送入了手術室。
  按照院方安排,6名傷者將分3批先後進行手術。俞女士被排在第二批。
  昨天上午10點左右,小程父女就已經焦急地在浙醫二院急診3樓的手術家屬等候區等待。
  父女倆不斷仰頭看著顯示屏滾動出現的患者手術進展。從出事當日開始,程爸爸已經在燒傷科病區外,隔著門,陪了妻子整3夜。他的眼睛里已經有了不少血絲。
  “怎麼還沒有媽媽的編號?”小程手絞衣角,不斷回頭望向父親,語氣有些焦慮。
  在旁人的指點下,父女倆試圖和把守通往四、五樓手術室的保安溝通,想進去看看情況。在被告知除非醫生准許,否則即便是親屬也不能進入手術重地後,父女倆露出了失望的神色,來回在等候區走動。
  一陣商量後,他們決定還是回到燒傷科病區外的家屬等候區等待媽媽術後歸來。
  昨天下午3點半,記者在燒傷科病區家屬等候區再次見到了父女倆。他們各自身邊都有朋友或者其他傷者家屬正在寬慰著。但程先生回答得都很心不在焉,眼神不斷瞟向緊閉的病區大門。而小程則一直低著頭,以“嗯”來應答多數問題,最後乾脆默默走開了。
  下午4點半左右,傷者家屬依次進入病區探視。“家裡都好,你不要擔心。”雖然輪到自己探視還早,但程先生已經和朋友一起準備要和愛人說的話。而每有熟識的傷者家屬探視出來,程先生便會上前詢問是否有見到病人,主治醫生是誰等消息,“就想心裡有個底”。
  5點40分,終於輪到程先生進病區。可在病區里獃了10多分鐘後出來的程先生,表情比進去前更凝重了。“沒見到老婆,但醫生說她燒傷面積太大,很怕感染。”面對朋友,程先生的話不多,但眼眶卻很快紅了。
  5台手術均很順利
  根據前天的專家意見,浙醫二院原計劃對6名極度重傷員進行手術,但因為其中一名女性患者的特殊原因,昨天最終只有5名傷者進手術室接受手術。據介紹,昨天5人接受的是“切痂剝皮”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傷者在全麻的情況下,醫生把傷者燒得像樹皮一樣的皮膚剝離下來,為接下來的植皮做準備。
  而截至昨天下午5點,記者也從浙醫二院瞭解到,第一批接受手術治療的5名重傷員術後情況基本穩定,生命體徵平穩。
  “中午12點50分,首例手術病人就返回病房。該患者燒傷面積為45%,所以我們將患者雙上肢壞死皮膚切除。手術基本順利。”浙醫二院燒傷科韓春茂主任介紹說,第二例手術病人燒傷面積為63%,昨天為患者做了雙下肢切血痂及人體生物敷料覆蓋創面,目前生命體徵平穩。
  而昨天做手術的5個病人中,最嚴重的是全身燒傷面積達95%的男性患者和全身燒傷面積達92%的俞女士。
  “燒傷面積達95%的男性患者病情危重,或出現感染或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水電解質失衡等,需多次手術治療。8日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雙下肢切痂微粒皮移植術,目前生命體徵平穩,但其手指和腳趾已基本沒有功能。”韓春茂說,俞女士的燒傷面積僅次於該男性患者,昨天俞女士接受了雙上肢和左下肢切痂和異體皮覆蓋手術,術後情況也尚穩定。
  筧橋醫院的3名傷者
  全部轉入浙醫二院
  除了為5名傷者做第一次手術外,昨天下午,浙醫二院也接受了3名從杭州燒傷醫院(筧橋醫院)轉入的病人。自此筧橋醫院內已經沒有此次公交放火事件受傷的傷者。
  “這三位病人是衛計委的專家去會診後建議轉到我們醫院治療的。”韓春茂說,3個病人為1男2女,其中有2個還帶呼吸機。
  記者隨後瞭解到,2個女傷者系母女,母親64歲,女兒35歲,女兒的傷勢稍輕。“母親來的時候兩肺都是哮鳴音,胸悶。再給她吸痰,剛開始一點都吸不出來。鹽水打進去,第一次吸出一點,第二次鹽水打進去洗出一段很黑很長的濃痰,煙灰色的痰。第三次吸完後,在面罩給氧的情況下氧飽和度已經正常,現在呼吸機已經暫時脫掉。”浙醫二院的工作人員介紹道。
  而另一個男性患者則來自陝西。“他18歲的表弟也在公交上嚴重燒傷,一直在浙醫二院治療。”陪同的親屬說,男孩的父親和表哥表嫂是陪著剛考上浙大的他來杭州熟悉情況,順便旅游,沒想到就遭遇了縱火。
  (原標題:“家裡都好,你不要擔心”這是丈夫心裡默念最想說給妻子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