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矛盾大調解中心進行事故調解
  荊楚網消息(通訊員徐桂紅、湯潔)這是一個創新時代,對湖北宜城374名公安民警,是迎接機遇和挑戰的時代。面對警力不足、基礎薄弱等“瓶頸”,宜城警方堅持民意主導警務創新,在警務改革、治安管理、化解糾紛、服務群眾等方面探索創造了一批群眾認可、行之有效的新舉措新機制,讓老百姓得實惠,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三警合一”警務機制改革
  2012年4月,宜城市公安局實行街面交警、巡警、派出所“三警合一”,做大做強派出所,派出所可用警力達120人,治安、交通、巡邏勤務“一肩挑”,名符其實成為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打擊違法犯罪的第一把尖刀,服務群眾的第一個平臺。
  “三警合一”後,一警多能,一警多用,綜合執勤。改變了交警只站馬路、派出所只管治安的局面,街面發“兩搶”後,警務指揮鏈條也從原來的“民警—隊長—副所長—所長—110—交警隊長—交警”縮短為“民警—所長”,打造城區5分鐘快反防控圈。
  10月的一天,城中村一婦女包被搶。巡邏防控民警彭玉明接警後,一邊向所長電話要求增援,一邊帶協警在城中村搜尋。經過一夜堅守,在一廚房死角將劫匪抓個正著。
  警務機制改革以來,宜城刑事發案同比下降12.4%,其中“兩搶”同比下降31%。交通事故起數、死亡、受傷、經濟損失四項指數同比分別下降12.46%、14.28%、17.96%、10.54%。“三警合一”後,打擊更有效了。9月初,漢江中學一家超市現金多次被盜。警方及時調查走訪,鎖定嫌疑對象楊某並迅速抓獲,查明楊某作案30餘起,涉案金額5萬餘元的作案事實。
  違法成本幫你算引領群眾的法治思維
  “這一拳下去,你知道成本是多少?”這是宜城警方推出的打架成本核算。
  打架成本核算是指對雙方當事人因打架鬥毆引發的損失,以公式的形式,從法律成本、經濟成本、家庭成本等三方面算了一筆打架成本賬。其中,法律成本包括:輕傷:15日以下拘留+1000元以下罰款+至少1000元的賠償費用;重傷及以上:牢獄之災+巨額賠償費用;經濟成本等於醫療費+誤工費+喪葬費+被撫養人生活費+訴訟費+律師費;家庭成本等於心情沮喪+名譽受損+可能影響子女參軍政審+工作學習生活等可能蒙受的更大損失。
  宜城警方製作了打架成本核算電視宣傳片,通過真實的案例、醒目的圖片,核算打架、毀財等成本,充分利用音視頻的直觀效果,從理性與親情的角度,警示當事人因打架易引發的嚴重後果。
  民警調解時,大部分當事人情緒往往非常激動,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惡語相向,很難調解。這時候先讓雙方觀看一個打架成本核算的電視宣傳片,使矛盾雙方清醒地認識到打架危害、經濟損失以及行為後果的嚴重性,這樣一來,調解的成功率大大提高,群眾拍手稱快。
  宜城警方還將系列成本核算推廣到醉駕、吸毒、賭博上。警方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簡單明瞭的方式詳細列明違法成本。
  執法機關工作方式往往剛性、嚴肅有餘,生動活潑不足。群眾面對這種生動、直觀、極具說服力的違法成本,往往會被違法背後的利益損失所震動,冷靜下來,利弊權衡之下,做出理智的選擇。
  警方因站在群眾的立場和角度考慮問題,能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收穫,以最小的成本贏得最多的效益。宜城公安系列違法成本核算,體現執法服務的精細化,增加了執法智慧,實現群眾法制教育的創新,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發案。
  今年國慶當天,在建的一高速公路宜城段工友小剛醉酒和工友大打出手。雙方被帶到派出所後,看了《算一算打架成本》的電視宣傳片,拿到警方提供的打架成本清單。小剛看完片子,對照清單就明白自己犯了錯,心平氣和地接受了派出所的調解。
  矛盾大調解中心一站式調解矛盾糾紛
  “與其上訪,不如來大調解中心”———這是經歷過一次交通事故調解的市民周先生對宜城市矛盾大調解中心的評價。能得到群眾這樣的評價,很大程度取決於宜城警方積極創新化解矛盾糾紛模式的有益嘗試。
  當前,人、車、路矛盾凸顯。從1994到2014的20年間,宜城道路增長了3.81倍,車輛增長了15.13倍,駕駛員增長了18.20倍。車多了,駕駛員了,交警卻少了。經濟社會發展對道路交通依存度越來越高,中心城區交通管理壓力陡增,宜城市每年處理交通事故達4000多起,調解難、預付醫療費難、賠償落實難,嚴重影響到群眾切實利益。
  宜城警方切實加強交管崗位正規化、標準化建設,積極投入社會矛盾大調解服務中心建設,建立交通事故“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人民調解”三大調解機制,成立輕微交通事故快速處理中心,開闢“生命綠色救治”和“事故快速理賠”兩大綠色通道,有效整合調解資源和手段,交通事故涉訪積案案結事了,極大地提升了化解矛盾、服務群眾、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的水平和質量。宜城經驗做法被襄陽市政府和上級公安部門總結推廣。
  9月初,市民周先生在一場交通事故中被撞至骨折,花掉醫療費2萬多元,對方賠了600元錢後就沒了下文。鄰居看不下去了,打算陪周先生到市政府上訪。周先生謝絕了鄰居的好意,對方養了幾十頭牛,他不賠償不代表沒有賠償能力。在大調解中心,事故處理民警早給他指明瞭方向,調解不下去,直接到法院打官司。“法律資源用足、用盡,自然能保障我的合法權益。”周先生充滿信心。
  “望聞問切”四字訣創新和諧警民關係新模式
  9月初,汪奶奶打開雞圈想逮兩隻老母雞,讓老伴送給城裡剛滿半歲的孫子熬湯喝,老母雞不翼而飛。汪奶奶在鄰居面前抱怨了幾句:“這段時間,晚上偷雞摸狗的多了。”鄰裡間的閑聊,彙總到鄢城派出所。警方根據“全警三員”掌握的線索,加強巡邏布控、便衣蹲守。半個月後,現場抓獲盜賊張某。幾隻老母雞被偷、一輛自行車不翼而飛,案件雖小,卻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影響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民意主導警務,群眾滿意是標準。宜城374名公安民警巧念“望聞問切”四字訣,望民情、聞民聲、問民需、切民心,小案不小辦、小案不小看,加大對事關民生的違法犯罪打擊力度,唱響警民和諧“好聲音”。
  “望”而知“民情”,多層次結對互動。宜城公安走訪評警,廣獲民意。確定全局131名中層幹部為駐村平安指導員,進駐11個鎮(辦、區)124個村走訪群眾,瞭解群眾訴求,指導安全防範,化解矛盾糾紛,取得了良好的實效。
  “聞”而知“民聲”,多角度開門納諫。開展警營開放、警民懇談、警企互動等主題活動,廣開納諫之門,多方位、多角度收集民意民聲。警方發放征求意見函2000餘份,召開座談會42場,共走訪群眾2405人、企業132家。警企互動、守望平安,組織業務骨幹深入企業舉辦講座,有針對性地普及經濟類案件犯罪主客體和防範對策。
  “問”而知“民需”,多方位贏得滿意。在案件回訪、議案辦理、窗口服務等多個環節,開展案件回訪,聽取當事人訴求;形成辦理提案事前交辦、事中審核、事後通報的長效機制,辦結建議提案27件;開門評議治安、交警、戶政、出入境、派出所窗口辦證質量,啟用窗口服務評價系統,請人挑刺,誠心納諫。
  “切”而知“民心”,多渠道樹好形象。警方敢於亮醜,整改問題撫民心;敢於改革,優化管理撫民心;敢於創新,總結典型撫民心,為群眾解決各類問題402個,辦實事好事360餘件。
  今年10月22日,板橋店鎮留守老人李家財突發重病昏迷,被送往市區醫院搶救。老人因孤身多年深居簡出,沒有辦身份證,影響申報大病救助和低保。板橋店派出所民警獲悉後,專程趕到市醫院為老人拍攝身份證照片後,特事特辦輸臨時身份證,交到民政辦。“你們和他一不沾親,二不帶故,公安民警這樣熱心,真難得。”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三警合一”護民安,違法成本幫你算,矛盾糾紛幫你調,“望聞問切”解民憂......宜城警方在警務機制改革、執法制度完善、業務工作創新、便民利民服務方面的積極作為,無不彰顯了宜城警方的創新理念,印證著宜城警方的民生足跡。沙場百戰袍未解,征途萬里再啟程。只有引領群眾的思維回到法治的軌道上,解民難解民憂,創新才有底蘊、有力量,有生機、有活力,我們期待,宜城公安創新求實的步伐越來越穩健,越來越親民,為“宜居、宜業、創新”宜城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原標題:宜城公安警務創新:“三警合一”護民安 違法成本幫你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