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跟隨森林公安實地探訪峨眉山票貼核心景區楨楠被盜伐現場,還原案件偵破過程——
  □本報記者票貼 杜蕾
  在離峨預防癌症眉山報國寺不遠處的山坡上,一株楠木被齊根鋸斷,只剩下孤零零的樹樁和一旁散落的枯萎枝椏,主樹幹已經不翼而飛。這是記者親眼見到的一幕。
  日前,樂山市森林公安局當鋪破獲了在峨眉山核心景區盜伐、運輸、收購楨楠的特大系列團夥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短短4個月,該團夥在峨眉山景區連作多案,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楨楠5株。
  10月30日至31日,記者跟隨樂山市森林公安局警察實地探訪楨楠被伐現場,還原案支票借款件偵破詳情。
  1
  報國寺旁 大膽盜賊偷砍40年楨楠
  “鈴鈴鈴……”5月5日早上7點過,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在樂山市森林公安局峨眉山景區派出所響起:“有人盜砍了楠木,就在報國寺附近,你們快來看看!”
  迅速趕到的民警,在直線距報國寺僅百米的山坡上,找到了案發地,那裡離景區的沿山公路只有不到20米。據派出所教導員趙希回憶,當時案發地只剩下了樹樁和短小的枝椏,附近的草叢還清晰可見被樹幹碾壓過的痕跡。
  通過對氣味、外觀的辨別,警方初步判斷被砍的是一株楨楠,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楠木直徑33釐米左右,據經驗判斷至少40年樹齡。”“這些賊膽子太大了!”10月30日,記者實地探訪案發現場,附近62歲的居民張大爺說,過去也有不法分子偷伐楠木,但都是在深山裡,像這樣把主意打到報國寺旁的楨楠上,他還是第一次見。
  是誰偷砍並運走了這株楨楠?由於案發地離核心景區不遠,來往車輛眾多,犯罪分子從偷砍到搬運只可能在深夜進行,手腳還必須麻利。警方判斷,這是一起團夥作案,各環節分工明確。
  案發後,警方調取5月4日下午到5日早晨通往案發路段的所有監控錄像及抓拍照片,排查路經車輛後,未發現任何疑點。“我們猜想,犯罪分子應該知道主路有監控,於是繞了一條未設監控的遠路離開。”一時間,案件陷入僵局。
  2
  細查監控 嫌犯未關車門露馬腳
  排查多日無果,7月,警方決定兵分兩路,一路繼續在外圍調查走訪,一路從買方市場找線索。辦案民警喬裝混入當地楠木交易市場,深入調查並佈下暗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8日,景區森林派出所再接到報案,前一晚峨眉山景區大峨村3組1株楠木被盜,案發地點就在公路旁!
  由於到達本次案發地點,必須從兩河口進出,警方隨即調取了7日下午2點到8日早上7點間該路段的抓拍記錄。“經我們計算,從案發地到監控點的來回車程要三十分鐘,加上採伐、搬運時間,來回至少一小時。”警方由此篩選出一批車輛。
  在數度查看抓拍照片的過程中,一輛麵包車引起警方註意。8月7日晚7點過,該車恰好停在監控點下,據抓拍照片顯示,一名男子下車往車後門走去,反覆試圖關緊後門,卻始終無法關緊。發現此線索,警方隨即調取另一處監控點記錄,鏡頭正好從側面拍到一小段疑似木頭的物體卡在了後門底部。“這很可能是作案車輛!”警方迅速找到該車車主,原來他當晚把車借給了羅目鎮男子郭某,經車主辨認,抓拍照片中關車後門的男子正是郭某。通過進一步調查,以及買方市場的爆料,警方終於鎖定了該團夥的核心成員——峨眉山市黃灣鄉村民周某。
  3
  鬥智鬥勇 一把散髮楠木香味的油鋸暴露嫌犯
  隨著主要嫌疑人浮出水面,這一犯罪團夥的輪廓也漸漸清晰。不過,抓捕中警方卻遇到難題。“這夥人多數是吸毒人員,居無定所且活動沒有規律,另外,這夥人尤其是周某的反偵察能力非常強。”王先成告訴記者,團夥中有專門放哨的分工,還在景區森林派出所門前布了眼線,一旦發現派出所往山上出警,立刻通知上線。周某除不在固定地點居住外,還多次關機、換手機逃避警方的偵查。
  8月22日晚上,派出所接到舉報,峨眉山景區龍門村一組附近有人偷砍楨楠,不確定具體位置。民警趕至龍門村一吊橋附近200米處,發現4截楨楠原木,其中一截還被綁上了繩子。警方一邊派人在此蹲守,一邊沿堆放楠木3公里的範圍展開搜索,終於在距此2公里附近找到案發現場。
  “楠木還在這兒,採伐嫌疑人應該在附近!”警方隨即圍繞現場展開走訪。在案發點附近20米左右的一農戶家中,警方多次敲門無人回應。“這裡有把油鋸!”樂山市森林公安局刑偵治安大隊大隊長王先成在門前的背簍里發現一把油鋸,仔細一看上面還有新鮮的鋸木面。他湊近一聞,上面正散髮楠木淡淡的香氣。“屋裡有人!”同行民警突然透過窗戶看到有人影晃過,並從後門往山上跑去。民警在後山樹叢中抓住了這人,經查正是住戶主人袁某。據袁某交代,油鋸是同村劉某的,並同時據照片辨認出了與劉某同行的“周老闆”。
  證據齊全。8月23日晚8時許,警方根據線報佈下天羅地網,在峨眉山城區一齣租房抓獲周某等人,並於10月21日晚9時許抓獲另一主要嫌疑人程某。
  目前,樂山市森林公安局已刑事拘留了10名犯罪嫌疑人。
  (原標題:珍稀楠木不翼而飛 公安鬥智斬斷黑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