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21日決定,暫停有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同時表示將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說,烏克蘭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後,歐盟對烏克蘭施加壓力併進行恫嚇。
  分析人士認為,在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等多重因素後,烏克蘭最終作出這一艱難決定,但這並不意味其“脫俄入歐”戰略思想發生根本改變。
  去年3月,烏克蘭與歐盟草簽了聯繫國協定,雙方打算今年11月底正式簽署此文件。然而,就在烏克蘭入歐努力即將取得實質性進展的情況下,烏方卻“主動”提出放緩入歐進程。
  烏克蘭政治學家芬科認為,烏政府暫停有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是因目前國內複雜的經濟形勢而“被迫採取的步驟”。
  俄羅斯是烏克蘭的主要貿易伙伴,俄方一直希望俄烏關係走得更近,但是烏入歐導致與俄羅斯經貿關係惡化。今年以來,兩國貿易額大幅減少,烏經濟因此受創。
  針對烏克蘭暫停簽署聯繫國協定,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21日發表聲明說,這一決定不僅讓歐盟失望,也讓烏克蘭人民失望。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表示,俄烏有自貿區協定,許多商品零關稅。如果烏歐簽署相應的自貿區條約,這一機制就會自動延展至俄關稅區,可能扼殺整個俄羅斯的經濟系統。他說,這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經濟問題。
  普京強調,烏克蘭不是停止、而是暫停與歐盟的談判,他昨天得知這一消息時,聽到歐盟對烏克蘭進行威脅甚至鼓動反對派舉行大規模抗議行動,他認為“這是施壓,是恫嚇”。普京說,面對壓力和恫嚇,烏克蘭是屈從還是頂住並採取有利於國家利益的務實立場,未來幾天會見分曉。
  針對烏政府單方面決定放緩入歐進程,一些烏克蘭政治學家認為,政府此舉是國家“地緣政治轉向”。不過烏官方表示,政府決定不意味外交政策轉向,烏克蘭不會加入俄羅斯主導的關稅同盟。
  烏總理阿扎羅夫22日說,烏克蘭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是目前情況下唯一可行的決定,不過這一決定是“戰術性”的,烏克蘭的戰略仍是與歐盟實現一體化。
  烏克蘭政治學家費先科認為,烏克蘭的決定會令歐盟感到不快,但歐盟不大可能對烏採取製裁措施。他認為,烏克蘭希望在向歐盟靠攏過程中不與俄羅斯產生摩擦,但是在歐盟和俄羅斯之間找到恰當的平衡點並非易事。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烏克蘭緊急“叫停”入歐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