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張潔清) 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上臺正好滿一年半。除了日本隊在巴西世界杯出局的消息,安倍還給自己送了一份“大禮”。共同社消息稱,日本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就解禁集體自衛權達成實際協議,並將於27日提出內閣決定最終方案。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髮現,這一年半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等等,在原早稻田大學校長西原春夫看來,目標直指戰後體制。
  軍事破限大幅放寬武器出口限制
  據共同社報道,6月16日,日本軍工企業亮相歐洲武器裝備展,被視為第一次“國際亮相”。5月10日,日澳提出將為轉移潛艇技術舉行副部級工作會議。4月份,日印就飛艇出口舉行了政府間磋商。
  這一系列的武器合作有著同一個前提:今年4月1日,日本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日本對外輸出武器和軍事技術限制。
  今年4月份,訪日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明確提出“釣魚島適用於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二戰成果之一《開羅宣言》則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臺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
  修改憲法近期將解禁集體自衛權
  西原春夫認為,突破和平憲法是安倍的長期課題和終極目標。
  剛上臺不久,安倍出席自民黨憲法修正推進總部會議時,就將修憲定位為“需解決的重大課題”。今年5月6日,在北約總部演講時,安倍又表示決心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如今,日本執政黨已經確認將加快黨內手續等,使得解禁有望在7月1日或4日的內閣會議上獲得通過。
  對此,共同社援引了日本學習院大學研究憲法學的教授青井未帆的話:“這是沒有先例、毫無道理的。”一旦解禁通過,就意味著日本將從“專守防衛”走向軍事進攻。
  否認歷史模糊“河野談話”真實性
  安倍上臺後還千方百計否認日本的侵華歷史,包括南京大屠殺以及慰安婦等。
  中國政府為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的相關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安倍政府竟大放厥詞,稱“不得不將此視為中國試圖從政治上利用教科文組織,對此感到極其遺憾”。
  據《紐約時報》報道,安倍日前公佈“河野談話”調查報告,這樣的質疑不但是對受害者的不公之舉,也傷害了日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批評日本:“重提二戰時代的問題使事態的解決變得困難。”
  “河野談話”承認日本在很長一段時期內在很多地方設置了慰安所,在那裡有很多慰安婦。
  戰後體制是1945年日本戰敗後,經美軍占領,1947年通過日本憲法,1952年簽訂《舊金山和約》結束占領狀態,1955年建立自民黨、社會黨兩大黨機制以來,對日本社會整體政治、經濟、文化思潮的一種統稱。它有三個重要象徵,一是以美英為範本的政治民主制度;二是以放棄戰爭為核心的和平憲法;三是重經濟、輕軍事的國家發展路線。
  安倍突破戰後體制的“路線圖”是:修憲(修改和平憲法和教育基本法)、擴權(強化首相職能,擴張其行政和決策權力)、大國化(在經濟大國的基礎上,成為政治大國乃至軍事大國)。
  文/記者 張秀晨 張潔清  (原標題:上臺一年半 安倍頻越限 以突破和平憲法為目標 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模糊“河野談話” 從“專守防衛”走向軍事進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fip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